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杨树:去留无意,望天上云卷云舒!

我记住了:思维简洁,直扑主题!相由心生,境由心造!让生命更精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在数学课上最高兴的事:是感受学生的智慧  

2014-02-17 14:56:43|  分类: 教学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一节值得高兴的数学课,不是老师将自己会的知识都教给了学生,也不是学生都把自己教的知识都学会了。而是,在数学课上,能看到学生的智慧火花和能看到学生孜孜不倦的研究问题的精神。

     在七年级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卷分析过程中,我将选择题讲了一遍,所有解法会都给到的,同类型题也会讲到的。其中有一道数线段的选择题:如图(1),直线l上有2个点,有1条线段;。。。。

     此题讲完后,我为了复习,就引导学生理解教室里的学生不重复的握手,一共握多少次手这个问题;然后,在黑板上出了四边形对角线几条;五边形。。。。。,要学生模仿着来研究。

     不到10分钟,一个基础比较差的男生邱宇却最先告诉我,他做出来了。他不善言辞,所以不善讲解。于是,我示意他写在黑板上。大家一一验证,说他的答案正确。我非常高兴,就感觉看到了一个科学家的影子一样。因为,他的方法确实是根据已经学的方法加以修正,创新的写出来的。而且,这个方法我从来就没想过,也没在其它的地方见过。于是,我夸张地说:“也许他就是未来的科学家!”他自己也是很激动。但同学们却很诧异。我说:“科学家的基本素质就是具备探索和创新的精神,而这些,我从邱宇身上看到了!”

     接着,任柏浩也做了出来,写在了黑板上,他的答案就是多少年都装在我的脑子里的一丝不差的答案。但也说明了他根据已有的方法做到了举一反三,因为,我毕竟没讲过这个答案,这就是学生自己的智慧结晶。

     于是,有两个女生也说自己想到了,但没有说。我说:“时间很关键。别人写出来说出来了,这就是别人的发明专利,而你不说,就没人知道了!”

     短短的几分钟时间,却是我和这两个孩子最高兴的一段时间。这才是师生上课的幸福感!可是,大多数的孩子却是不屑一顾,还在等着老师去给讲呢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